2003年一月份的小兒科學期刊(Pediatrics)有一項研究指出: 母親在懷孕和授乳期間補充omega-3 的長鏈不飽合脂肪酸會提高寶寶的智商。
Omega-3 長鏈不飽合脂肪酸存在於魚油和魚肝油,主要成份包括DHA(docosahexaenoic acid)、AA(arachidonic acid)、EPA(eicosapentaenoic acid)等。相對於omega-6 長鏈不飽合脂肪酸,則存在於一些植物油中,如玉米油、葵瓜子油等。理想的飲食中omega-3 和omega-6脂肪酸的比例應該是一比一,但是在美國人的飲食中後者卻遠高於前者,甚至高達20到50倍。DHA和AA對於神經系統的發育很重要,尤其在懷孕後期和剛出生的前幾個月,腦部的發育特別快速。這項研究將孕婦分成兩組,一組從懷孕18週起到產後3個月每天服用魚肝油(cod liver oil,含有DHA及EPA),另一組則食用玉米油,出生後再追蹤小朋友的各項智能發展。結果發現前者的小朋友在四歲時的智商要比後者來的高(106.4比102.3)。進一步分析發現關鍵在於DHA。因此作者建議婦女在懷孕和授乳期間應該多補充omega-3脂肪酸。
(本文刊登在嬰兒與母親雜誌)